杨波; 张永文; 刘文奇; 陈晓松

Keyword: Ising模型 蒙特卡罗模拟 自我质疑更新规则

Abstract: 自我质疑更新规则是博弈个体对比各备选策略所得收益后选出最优策略的过程.本文研究小世界网络上一类具有利他或恶意伤害属性的自我质疑演化博弈.为获得长程连接和度的异质性对演化博弈模型的影响,我们分别研究二维正方格子、以正方格子为基础构造的同质小世界网络(度分布不发生改变,仅仅引入长程连接)和异质小世界网络(既有长程边也有度的异质性)三类空间结构.通过Ising模型相变理论和蒙特卡罗模拟获得以下结论:长程连接使博弈个体出现矛盾选择状态,类似于物理中的阻挫;度的异质性会影响作用在博弈个体上的外场,邻居越多外场越大;当存在正向外场时,长程连接促进合作的产生,而度的异质性抑制合作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