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恒; 孙向向; 龙文辉

Keyword: 核物质 有效质量 协变密度泛函 交换项

Abstract

为探究核子有效质量同位旋劈裂的物理机制,采用基于密度依赖的相对论Hartree-Fock(DDRHF)的PKA1有效相互作用,系统地计算了核子有效质量,并着重讨论了其同位旋劈裂相关的交换(Fock)项效应。研究表明:在低密度丰中子核物质中,中子的非相对论有效质量比质子的大,该趋势在0.8倍饱和密度附近出现反转,而中子的相对论有效质量总比质子的大;在低密度时,同位旋标量(s+w)与同位旋矢量(r+p)耦合道的交换项在有效质量及其相关k质量的同位旋劈裂中起关键作用,随着密度增加,由于同位旋矢量耦合道的耦合常数随密度以指数形式衰减,同位旋标量耦合道交换项变得更加重要;而对e质量的同位旋劈裂,总是同位旋标量耦合道的交换项起决定性作用,有效质量及其相关k质量与e质量的能量依赖性也主要由同位旋标量耦合道的交换项决定;可见,有效质量的同位旋劈裂与交换项所引入的非局域平均场密切相关,同位旋标量耦合道交换项的作用尤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