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二印; 丁汉芹; 张军

Keyword: 依赖自旋的最近邻斥力 玻色化 重整化群 相图

Abstract: 在场论的框架下,利用费米–玻色转化技术及重整化技术,研究了在弱耦合条件下,依赖自旋的最近邻相互作用下的一维半满Hubbard(U-V⊥-V||)扩展模型基态的相图演化行为.结果显示,随着相对偏离参数δ的增大,基态相图中的SDW±关联和SDWz关联分别增强;然而bd-SDW±关联和CDW关联依次减弱.这意味着,依赖自旋的最近邻相互作用在多电子系统中可能是真实的,它的存在为理解一维强关联系统中绝缘相(CDW,SDW±,z和bdSDW±,z)的竞争提供了一种图景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