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武; 李粮生; 闫妍; 樊京芳; 陈晓松

Keyword: 公平偏好 公平 效率 信息 记忆效应

Abstract: "公平偏好"是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理论,近年来是实验经济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由于它与"理性人"假没的矛盾,所以较难纳入到经典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本研究在经典经济学理论假设下逐步引入信息和记忆效应,构建双盲最后通牒博弈模型、分配者策略模型和动态交互博弈模型.通过计算机模拟进行检验.动态交互博弈模型的计算机模拟产生非零的分配比率.与以住文献中的现场实验结果和现实情况吻合.表明公平偏好与信息和记忆效应有内在联系.即在经典经济学的基本框架下引入信息和记忆效应可导出公平偏好.由此搭建了经济学理性人假没与公平偏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