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驰程; 吕晓夫

Abstract: 我们在手征微扰论(ChPT)的框架下计算了quark质量比,其中同位旋对称性的破缺效应被考虑进来了,即u,d quark的质量不同凝聚也不同。构造了关于九个赝标介子的手征有效拉氏量,其中的SU(3)八重态是Goldstone玻色子,但不认为SU(3)单态η_0是Goldstone玻色子。文中对同位旋对称性保持以及发生破缺两种情况下的η混合都做了研究。由有效拉氏量确定介子质量的表达式后,通过求解质量方程就可以得出quark质量比。但是,由于电磁相互作用对介子质量的修正未知,我们的结果只能给出quark质量比的取值范围:0<0.39,24.23<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