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洪凤; 孟杰

Keyword: 相对论平均场理论 张量项 自旋-轨道劈裂 壳层结构

Abstract: 在相对论平均场理论中引入同位旋标量-矢量介子ω张量项,以208Pb为例,研究了张量项对原子核平均势场、介子场、自旋-轨道耦合势、单粒子能级的自旋-轨道劈裂和原子核壳层结构等的影响.结果发现张量项对核子平均势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原子核的表面.随着张量耦合强度的增加,自旋-轨道耦合势增强,单粒子能级的自旋-轨道劈裂增大,从而导致原子核单粒子能级的壳层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传统幻数所对应的主壳消失,新的主壳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