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汉英,黄超光,田雨,徐湛,周彬

Keyword: 狭义相对性原理 宇宙学原理 de Sitter不变的狭义相对论 Beltrami-de Sitter时空 同时性 Mach原理 惯性运动的起源

Abstract: 分析了在相对论体系中狭义相对性原理和宇宙学原理之间的关系以及BeltramideSitter陆启铿疑难.指出可以把狭义相对性原理推广到非零常曲率时空,在具有Beltrami度规的deSitter反deSitter时空中建立狭义相对论的运动学和粒子动力学.在这类狭义相对论中,相对于Beltrami坐标同时性,Beltrami坐标系就是惯性坐标系,相应的观测者为惯性观测者;对于自由粒子和光讯号,惯性定律成立;可以定义可观测量,它们不但守恒而且还满足推广的爱因斯坦关系.除了Beltrami坐标时同时性之外,对于共动观测,还可以取固有时同时性;此时,Beltrami度规成为RobertsonWalker型的度规,其3维空间是闭的,对于平坦的偏离为宇宙学常数的量级.这表明,在这类狭义相对论中,相对性原理与“完美”宇宙学原理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并不存在那些问题.进而,基于最新观测事实,重述了Mach原理;指出对于BeltramideSitter反deSitter时空,宇宙学常数恰恰给出惯性运动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