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锡真,田俊龙,王宁,赵凯,李祝霞

Keyword: 重离子融合过程 微观输运模型 动力学位垒

Abstract: 在简要评述重核融合过程中几种主要理论模型的基础上 ,提出了微观输运动力学模型 ,即改进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 .在这个模型的框架内 ,我们研究了重核融合位垒的动力学行为 .我们发现 ,随入射能量的减少 ,可以得到最低的动力学位垒 ,它趋近于绝热静态位垒 .而随入射能量的增加 ,动力学位垒增加 ,最后趋近于非绝热静态位垒 ,这给出了位垒分布的两个边缘 .在微观输运动力学模型基础上 ,我们还研究了在融合路径上 ,动力学位垒与融合体系微观构型的关系 .考虑到融合过程不同时刻的单粒子位势与双中心壳模型位势的相似性 ,我们可以很好的研究融合过程中 ,在构型空间里单粒子态及相关量的时间演化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