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幺正性和解析性考察量子场论的红外发散

Keyword: 红外发散 QED 泡泡 量子场论 么正性 解析性 散射振幅

Abstract: 本文从S矩阵幺正性和解析性要求的角度,考察了量子场论中红外发散问题。指出QED范围内在α的任何阶,任一泡泡图虛部的红外发散应该在此泡泡图按Landau-Cutkosky规则得出的切割泡泡图小集内相互对消。其次从散射振幅解析性的基本假定和广义光学定理概念出发,对"弹性朝前散射"幺正性的普遍表达式引伸出有物理实际的内涵,并得出QED中判断某过程存在红外发散与否的一般准则。最后再以π(q~2)的泡泡图在q~2平面上解析性随光子质量λ的变化,图示性地说明其中红外发散是如何对消的。此外简短最后讨论了推广到QCD时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