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一分为二”质疑》

Keyword: 第五种力 磁荷 电荷 自然科学 科学技术 统一律 两极对立 万有斥力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辩证法 恩格斯 万有引力 质疑

Abstract: 一、“物理世界并非总是两点的”! 甲:“一分为二”或对立的统一律是宇宙间的普遍规律。但是近来有些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的问题上,有很多论断是过时了的。”在他们所列举的已过时的很多论断里,有一个就是“一分为二”,对此提出“质疑”。乙:这是很令人意想不到的“过时论”。马克思主义理论里确有一些个别的论断有过时的问题,在恩格斯有关自然哲学的著作中,由于那时的自然科学不像现在的自然科学如此发达,所以也有一些论断所依据的科学材料有过时的问题。但总的来说,这种情况并不很多。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规律:“一分为二”,即对立的统一律,这怎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