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是否要建大型对撞机的几点意见

Keyword: 对撞机 贻芳 所长 领导人员 超对称粒子 理论物理学家 高能物理实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

Abstract

一王贻芳所长规划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项目并不是什么创新项目,总体的设计思路借鉴了欧洲LHC并加以放大,项目经费也非常大。美国的SSC项目,计划能量为20Te V;意大利,以及欧洲曾有一个比美国的SSC更大的Eliosatron项目,计划能量为70TeV。现在王贻芳所建议的SPPC的能量为70—100TeV,其实也和Eliosatron的差不多,而后者未经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