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将科技进步引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定量的研究

Keyword: 价值 使用价值 科技效率因子 全劳动生产率 全要素生产率

Abstract: 如何将科技进步引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定量研究?基本思想是,除仍需对劳动如何创造价值以及价值如何分配作深入的定量研究外,还必须开拓新领域,对使用价值的生产、流通、交换、分配以及消费等问题作深入的定量研究。在《资本论》,第1卷—第3卷,马克思曾引入不变资本C,可变资本V,剩余价值MJ等概念,导出一个"生产每一个商品的价值MJ的公式,WJ=MJ+C+M"现在建议用剩余使用价值MS,不变资本C,可变资本V,将商品的使用价值MS试行WS=MS+C+V的公式,而WS=N·WJ。其中N是包括自然、社会、人文等科学在内广义科技效率因子N,并由此定义一个包括科技进步在内的全劳动生产率T,并表明(T-1)即是通常经济学教科书中所探讨的全要素生产率(T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