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将“科技×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思想引入新劳动价值论的探索和研究

Keyword: 劳动价值论 使用价值 科学技术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劳动价值论中三个重要的问题:一是科学技术在劳动价值论中的理论地位,认为通过深化对于劳动生产率、使用价值、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这些范畴的认识,能够使得劳动价值论更合理地分析现代科学技术的作用。二是使用价值的可计量性问题,认为传统意义上对于使用价值或"主观效用"不可计量、不可加总的观点是存疑的。三是均衡价格如何确定的问题,在前两个观点的基础上,本文认为,均衡价格应当是根据"使用价值=价值×科技效率因子"这一等式来决定。最后,文章讨论了该理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二元经济模型的研究方面的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