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坤权; 厚美瑛; 王强; 彭政; 孙威; 孙晓明; 王玉莹; 佟晓辉; 姜泽辉; 刘寄星

Keyword: 地震前兆 地震预报 颗粒物质 应力应变传播 滞滑移动

Abstract: 使用埋设于土层沙坑中的应变传感器,探测到地震前兆信息,确定其对应特定地震.通过模拟实验与实际探测进行对比,表明所探测的信息是地层中的应变.依据颗粒物质的特性和运动规律,分析了用此方法探测前兆应变信息敏感的原因,并提出了地震前兆应力-应变传播模型.地壳岩石层由板块、断层和其间的断层泥构成,在地震前兆应力-应变传播准静态力学问题中,地壳岩石层应作为大尺度的颗粒体系处理.孕育地震的作用力使附近岩石层块产生滞滑(stick-slip)移动,并渐次推动其他岩石层块滞滑位移,层块位移的切变作用导致土层挤压形变.沙坑中沙子的离散态特性使传感器对形变信号有良好响应,从而可探测这种地震前兆信息.通过对地层中应力-应变传播物理机制的分析,也解释了在岩石中难以测量到地震前兆应变信息的原因.所提出的原理和方法为浅源地震前兆信息探测提供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