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伽利略相对性到德西特狭义相对论

Keyword: 伽利略相对性 相对性原理 惯性运动群 牛顿理论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宇宙佯谬 德西特狭义相对论

Abstract: 精确宇宙学的发现,使爱因斯坦相对论作为以宇宙常数Λ>0为特征的宇观物理学的基础受到挑战。对爱因斯坦理论基本原理的重新考察可以追溯到惯性运动的伽利略相对性、牛顿理论及其宇宙佯谬。相对性原理应该扩充到具有两个不变普适常数c和l,具有24个生成元的惯性运动对称性的相对性原理。于是,存在庞加莱、德西特和反德西特不变的三种相对论,三者伴有对偶庞加莱退化运动学构成相对论三位一体。取勰,德西特不变的狭义相对论为宇观尺度的运动学,且可避开惯性运动相对性的宇宙佯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