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小儿辩日谈起

Keyword: 孔圣人 辩证法 辩证唯物主义 两小儿辩日 蒲鲁东 伽利略 日出入 孔夫子 系统工程 矛盾斗争

Abstract: 一两小儿辩日及其他中学教材往往采用"两小儿辩日"的故事。故事出自《列子·汤问》: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孔子不能决也。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