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能公式与科学观

Keyword: 质能公式 庞加莱对称性 洛伦兹对称性 平移 物理学 科学模型

Abstract: 在众多难以计数的公式中,质能公式的影响无疑极大。其通常表述 E=mc~2甚至成为文化艺术表示科学的时尚。其中的"质量"是所谓随速度 v 增大而增加的"相对论性质量"或"运动质量"m(v)=my,y=(1-v~2/c~2)~(-1/2)。这里m为质量或固有质量,相应于所谓"运动质量",通常又称之为"静止质量",记为 m_0;c 是光速。其实,"运动质量"和"静止质量"的引进只能造成混乱。质能公式仅对物体静止的观测者才成立,一般并不成立。正确的是爱因斯坦在名著《相对论的意义》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