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汉英; 徐湛

Keyword: 相对性原理 欧氏假设 宇宙学原理 德西特不变性 暗宇宙 马赫原理 熵界

Abstract: 本文分析爱因斯坦相对论中关于一类没有相对运动的惯性系中刚性量杆的欧氏假定,以及相对性原理与宇宙学间的不协调.简单介绍我国学者提出的德西特不变的相对论,以及由暗宇宙启示的马赫原理.该相对论提供一个加速膨胀的观测宇宙所渐近趋向的模型.这里,不存在相对性原理与宇宙学间的不协调,存在一类相对于宇宙背景静止的优越惯性系,3维宇宙空间是闭的,宇宙常数起到惯性运动起源的作用.同时,这个模型提供观测宇宙的熵界,与全息原理的猜测一致.当曲率半径趋于无限时,这类优越惯性系仍然存在,不完全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