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健,马中玉

Keyword: 相对论微观光学势 Dirac Br櫣ckner-Hartree-Fock 不对称核物质 定域密度近似

Abstract: 应用DiracBr櫣ckner Hartree Fock方法 ,采用新的G矩阵分解方式研究了核子在核介质中的同位旋相关的相对论微观光学势 ,采用定域密度近似得到有限核的相对论微观光学势 .讨论了有限核的相对论微观光学势及其Schr dinger等价势与入射质子能量的关系 ,计算了 2 0 0MeV以下质子入射4 0 Ca和2 0 8Pb核的弹性散射角分布和分析本领 ,得到了与实验相一致的结果 ,并将这种方法推广用于不稳定核的研究 .通过对Ca同位素的计算可以看出 ,在相对论微观光学势中考虑同位旋效应对奇特核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