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与催眠术——基于实践的理性批判

Keyword: 恩格斯 自然科学 科学技术 催眠术 催眠者 理性批判

Abstract: 一友人来访,问道:"看过恩格斯的《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一文吗?""当然看过,这是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很有特色的一篇论文。在这篇文章中,恩格斯尖锐地批判了当时一些自然科学家中的经验主义,并深刻地指出,藐视辩证法、藐视一切理性思维的最肤浅的经验主义,是从自然科学到神秘主义的桥梁。"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并从书架上取出这部书。"不错,恩格斯极其透彻地批判了十九世纪英国的心灵学家、进化论著名的创始人之一华莱士(Alfred Russel Wallace), 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克鲁克斯(William Crooks)和德国莱比锡的教授策尔纳(Johann Karl Friedrich Zollner)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