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超重核的重离子熔合反应与双核模型

Abstract: 对现有的双核模型做了如下几点改进:1,求解主方程时,不对驱动势做谐振子近似;2,把核子转移与相对动能,角动量等的耗散耦合起来;3,考虑弹核与靶核的形变及相对取向对反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计算了一些超重熔合反应生成的复合核的最佳激发能,准裂变产物的质量分布,合成超重核的蒸发剩余截面。所得结果,与现有实验符合较好。还对靶核中子数变化的影响,弹核与靶核相对取向以及新的反应机制,做了讨论。

Keyword: 熔合反应 超重核 靶核 双核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