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压下低温等离子体射频流灭杀大肠杆菌的机理分析

Abstract: 低温等离子体灭菌是一种安全、简便、快速且无残留毒性的灭菌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中,常压低温射频流杀菌技术APPJ(Atmospheric Pressure Plasma Jet),能在大气压下产生了低温均匀等离子体:(1)不会使受处理的物体受到等离子体放电间隙尺寸的限制,操作简便且产生的气体温度低,活性高。(2)其射频流温度为常温,等离子体随着气流直接喷射到周围大气中,人手直接触摸等离子体没有任何热的或电击的感觉。安全,操作简单。(3)可以依据需要改变射频流的长度及其他参数,增强了对不同微生物的杀菌效果。因此常压下低温等离子体射频流是近年来学术界兴起的新型研究领域,在众多领域尤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对于常压下低温等离子体射频流杀菌技术的物理机制,杀菌效果等,尚未处于探索阶段。本文主要就围绕着常压下低温等离子体射频流杀菌技术的物理机制,杀菌效果分析,从物理理论方面得出影响APPJ技术的主要因素,结合杀菌实验分析,确定低温等离子体的杀菌机理。我们采用氩气等离子体为实验气体,以大肠杆菌为微生物标本,观察在不同物理因素的影响下,微生物的存活曲线(D线)的变化趋势,从中确定出影响APPJ杀菌技术效果的主要物理因素,确定各物理参数范围值,为后续的设备设计提出理论基础。本文分三部分来讨论,(1)温度的影响:以热效应为探讨。在等离子体中,尤其是低温等离子体中:电子温度高达104℃,决定等离子体温度的重粒子温度可接近室温。对氩等离子体进行实验,观察常压低温射频流等离子体技术中产生低温等离子体的温度对杀菌效果的影响。(2)外加电压:以射频电源驱动为主,变化电压参数值,观测氩等离子体对微生物标本的影响。(3)气流速度:变化氩等离子体的气流注入速度参数,观测微生物存活曲线的变化。确定影响APPJ杀菌效果的主要物理因素。同时结合三部分的微生物曲线存活图(D线),可以对比出物理因素对杀菌效果的影响,我们可以间接的推论出三部分的杀菌机理,确定出主导的杀菌要素。如(1)热效应作用,(2)外加电场作用,(3)高能粒子作用,活性基在灭菌过程中的影响。而确定低温等离子体灭菌技术的主要杀菌机理。

Keyword: 低温等离子体 杀菌技术 物理机制 杀菌效果 物理因素 大肠杆菌 大肠埃希氏菌 埃希氏杆菌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