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层介质板体系中的原子自发辐射振荡

Abstract: 大家现在知道,原子的自发辐射过程依赖于其所处的环境。近年来,处于薄膜及光子晶体中的原子自发辐射的相关问题已经引起了研究者广泛的关注。我们利用量子电动力学计算了处在三层介质板体系最外层的发光原子的自发辐射速率。结果表明:当体系逐渐增大时,原子的自发辐射速率呈现出一种衰减的多周期振荡行为。为了得到这些周期振荡的频率,我们对自发辐射速率作为体系大小的函数进行了傅里叶变换,发现了四个明显的频率,相邻的两个频率之差是个常量。要分析和理解这些现象,我们利用原子分子物理中非常成功的“闭合轨道理论”[1]来讨论。根据“闭合轨道理论”,自发辐射速率中的

Keyword: 自发辐射 自发发射 分子 原子 辐射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