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熔合反应形成超重核的截面研究

Abstract: 当前超重核都是由重离子熔合反应合成,现今已发展了几种理论方法试图描述合成超重核的动力学机制,其中Adamian等人的双核模型得到的合成超重核的蒸发剩余截面与实验值符合得很好,且是当前世界上唯一能给出与实验数据系统趋势相一致的模型。双核模型假定在碰撞动能充分耗散后,弹靶组成双核系统,由轻核向重核转移核子而形成复合核。处于激发态的复合核通过发射中子和裂变竞争退激,形成稳定超重核。其中核子转移是由以质量不对称坐标和两核中心之间的距离为集体变量的Fokker—Planck方程描述的。但他们的Fokker-Planck(F-P)方程的解或是建立在对粒子转移驱动势作了抛物线近似上的解析解,而驱动势形状一般距抛物线相差甚远;或是Kramers类型的准稳态解,这必须假定F-P方程的解与时间无关,其中对应

Keyword: 熔合反应 双核系统 核子 重子 超重核 重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