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合轨道理论在介质板中原子自发辐射问题上的应用

Abstract: 我们利用量子电动力学计算了三层平行介质板中电磁场零点涨落,并用原子物理中发展成熟的闭合轨道理论探讨了原子自发辐射速率随介质板厚度的变化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当保持发光原子与上下界面的距离之比不变时,随着介质板厚度的增加,原子自发辐射速率呈现衰减的多周期振荡现象。通过傅立叶变换,可得到原子自发辐射速率随厚度增加而振荡的频率,这些频率与光子从原子出发又回到原子的路径对应。本研究给出了一种新的对原子自发辐射现象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理解和分析。

Keyword: 介质板 闭合轨道 电磁场零点涨落 傅立叶变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