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京芳; 金瑜亮

Keyword: 诺贝尔物理学奖 气候变化 地球系统科学 无序系统 自旋玻璃

Abstract: 20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和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共同分享了1/2的奖金,获奖理由是"对地球气候建立物理模型、量化可变性并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获得另外1/2的奖金,获奖理由是"发现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涨落之间的相互影响"。文章介绍了这几位科学家的工作以及他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