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 庆承瑞; 张晓芳

Keyword: 新劳动价值论 使用价值 效用 科技效率因子 交易效率因子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建立在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之上,国内外的研究也更多地聚焦在价值本身,而不太关注使用价值层面的研究。本文首先分析了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内在关系,通过科技效率因子重新解释和定义了适用于计算使用价值的公式;其次进一步结合供给和需求相均衡理论,对使用价值和效用的关系,做了进一步的分析,认为只要将科技效率因子乘上一个市场效率因子,使用价值就完全等同于效用,因而提出了一个可以有效测算使用价值即效用的新方法,进而确定了新劳动价值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四个基本公式;最后用新劳动价值论重新诠释了新古典生产函数,在新劳动价值论与新古典经济学之间架起了一座可相互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