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纲分析和量纲制

Keyword: 量纲 量纲分析 无纲量 量纲制

Abstract: 物理定律不依赖于测量单位的选择。量纲分析探讨这种不变性及其后果和应用。无纲量为单位变换下的不变量,物理规律最终必然只能用无纲量表达。从一个问题中的物理变量可构造出的无纲量数要少于原始变量数,带来简化,构造的无纲量可更深刻反映物理量间的内在关系。量纲概念足够深刻,但方法足够简单,应该是物理训练的重要内容。文章阐述量纲分析的基本概念、原理及其应用,大部分内容来自文献,着重讨论量纲制及其与单位制的关系,企图厘正文献中的一些混乱。特别指出,仅就量纲分析操作而言,可以只用MLT量纲制。